欢迎访问能源动态网!
当前所在:首页 > 体制改革

李克强:中国主动作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 时间:2017-06-29 00:26:47
  • 作者:
  • 来源:

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上午会见部分与会嘉宾,同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对话交流。

在回答代表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在消化过剩产能方面,中国为自己的结构性改革作出了努力,也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贡献。

【文字实录】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谢白曼: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个重点任务已经确定。中国在这些领域取得了哪些进展?国际工商界如何更好参与中国的下一阶段改革?

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中国近几年来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推进了一些领域的改革,包括对煤炭、钢铁过剩产能进行消化和淘汰。仅去年我们就淘汰了6500万吨以上钢铁和2.9亿吨以上煤炭产能。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推动培育新的发展动能,通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大量新的市场主体在诞生。

4年间小微企业,或者说企业数量翻了一番,现在总量已经达到2700万户,市场主体超过9000万户,他们在催生着大量的新技术、新业态的产生。所以,中国的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进着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升级。

大家都知道,国际上一些领域出现产能过剩,这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很多国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的一个结果,需要全球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没有推卸自己的责任,而且主动作为。可以说,在消化过剩产能方面,中国为自己的结构性改革作出了努力,也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贡献。

中国的改革和开放,从来都是并行的。30多年来,开放促进了改革,所以中国在推进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外资、外商、外国智力的参与,我们也欢迎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参与企业的兼并重组,我们也要在培育新动能当中,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对外资的准入门槛,实施负面清单管理。而且中国按照符合WTO政策给予国内企业的一些支持,只要是外国企业在中国注册,我们将一视同仁。欢迎贵公司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2017(第十三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暨2017年度中国分布式能源优秀奖项颁奖典礼将于8月8-11日在北京举办,详情请点击http://www.china5e.com/subject/show_1080.html